前瞻paper -再生能源氫能系列二:氫能導入對2050年歐洲能源系統的影響(一)

到 2050 年,歐洲的氫氣需求將增加到每年 1000 億立方米,佔總能源需求的 10%。這主要是由於氫氣在工業、運輸和建築部門的應用,以及作為電力儲存和調節的手段。

制氫成本將取決於氫氣的來源、技術和地理位置。目前,歐洲主要依賴從天然氣製取的灰色氫,其成本約為每公斤 1.5 歐元。未來,歐洲將轉向使用可再生能源製造的綠色氫,其成本預計將降至每公斤 0.8 歐元。此外,歐洲還可以從其他地區進口藍色氫或其他低碳氫,其成本可能介於每公斤 1.2 到 2.5 歐元之間。制氫成本的降低將有助於提高氫能的競爭力,並促進其替代化石燃料。

氫生產的地理分佈將受到資源、技術和基礎設施的影響。目前,西班牙和土耳其是歐洲最大的氫生產國,分別佔 23% 和 18%。未來,隨著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和電解水技術的普及,挪威和中歐將成為主要的氫生產區域,分別佔 28% 和 25%。這意味著歐洲將需要建立跨國的氫運輸和儲存網絡,以實現供需平衡。

氫能將影響歐洲與其他地區的貿易關係。一方面,歐洲將減少對化石燃料的進口,從而提高能源安全和減少碳排放。另一方面,歐洲將增加對低碳氫的進口,特別是來自北非、中東和俄羅斯等地區。這將需要建立新的貿易協議和標準,以確保氫能的質量、可靠性和可持續性。

歐盟能源依賴氫能的風險主要包括技術不成熟、市場不穩定和社會接受度低等方面。因此,歐洲需要加強在氫能領域的研發、投資和政策支持,以促進氫能的創新和普及。同時,歐洲也需要加強與其他地區的合作和對話,以建立共同的利益和信任。氫混合對 2050 年歐洲能源系統有重要的影響,既有利於實現碳中和目標,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。歐洲需要制定長遠的戰略和行動計劃,以充分利用氫能的潛力,並應對相關的風險。

製氫工藝的效率

氫氣鏈的效率

 

 

Translate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