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錄

在每年四月的第一個週六、週日會舉辦兩天的犬山祭車山表演。13輛車山在街上遊行,每輛都是三層式的豪華車山,上面有專人操作著從江戶時代傳下來的活動人偶表演。

想要了解這些美麗的活動人偶如何製作與操作,可以來到犬山市的活動人偶展示館 (からくり展示館)參觀。

 

這些活動人偶是人偶師九代玉屋莊兵衛的作品,這個展示館也是他的工作室。

 

 

 

犬山祭的13輛花車被指定為「愛知縣有形民俗文化財(愛知縣指定1號)」。花車在日本不同的地方有「鉾」、「山車」、「屋台」、「車樂」等不同名稱,在犬山則被稱為「車山」,發音為「yama」。

 

からくり展示館展示很多在犬山祭車山上面會用的活動人偶。

 

 

人偶真的做得很精緻。

 

也展示出人偶的內部構造。

  

在活動人偶展示館可以清楚了解機關的構造和装置。

 

 

在高山祭也有相同的人偶表演。

 

高山祭 ~日本最美的三大祭典

からくり展示館每週都有活動人偶表演:

 

搬運茶人偶是用鯨魚的胡鬚做的發條裝置,人偶會把茶端給客人,客人喝完茶後,再把茶碗放回人偶的茶盤中,搬運茶人偶再走回原地,活動人偶展示館也展示出製作此人偶的零件,讓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,簡直就是現代機器人的前身呀。

 

 

很值得在犬山祭期間來觀賞「車山」的遊行,平日到犬山城下町時,也可以到活動人偶展示館(からくり展示館)來參觀這美麗人偶的介紹。

 

 

  活動人偶展示館(からくり展示館)

 

 

發佈留言

Translate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