氫能



氫是一種無色、無味、無臭的氣體,是宇宙中最豐富的元素,也是一種潛在的清潔能源。氫的來源有多種,其中最常見的是電解水,即利用電流將水分解成氫氣和氧氣。這種方法需要大量電力,而且效率不高,因此需要使用低碳或零碳的電力來源,如核能、太陽能、風能等 。

除了電解水之外,還有其他的製造氫氣的技術,例如:

– 高溫把水蒸氣分解成氫、氧:這是目前產生氫氣最主要方法。譬如現在氫氣有95%是由天然氣加熱水蒸氣製造。
– 高溫熱化學:利用高溫熱源(如核能)分解不同物質來產生氫氣。這是目前技術發展主流,不過還沒有成熟產品。
– 地熱:利用地熱能將地下水加熱成蒸汽,再通過催化劑分解成氫和氧。
– 海洋能:利用海水中的鹽分和金屬電極產生電流,再將海水電解成氫和氧。
– 電化學:利用特殊的電池或薄膜將水或其他含氫物質轉化為氫和其他副產物。
– 光化學:利用光敏材料或光催化劑吸收太陽光,再將水或其他含氫物質分解成氫和其他副產物。
– 生物技術:利用微生物(如藻類、細菌、酵母等)進行光合作用或發酵作用,再將水或其他含氫物質分解成氫和其他副產物。

以上是一些關於氫的來源和製造技術的說明。您想要了解哪一種技術的更多細節呢?

Translate »